close


  該倒的,該解散的,就讓他成為歷史,這是我對於這陣子職業球團求售,或者大嘆
繼續苦撐者,所下的唯一見解。我想這篇言論,應該會惹來許多的批判和謾罵,但,作
為一個長期觀察台灣棒球發展的老球迷來說,這篇文章,在隱忍了三天,我還是決定完
成,還是決定公開....

  看了幾天的棒球 BBS 版,希望某些大企業老闆出來拯救兄弟隊,興農隊,問題是,
探討第一個問題,財力雄厚,真的是台灣職業球隊必要條件嗎?資歷稍微年長的球迷,
應該還記得職棒八年開始的「和信鯨(也就是後來的中信鯨)」,一隻隸屬於中國信託
集團的職業棒球隊,而解散的官方原因呢?假球看來似乎是主因,但其實真正的說法是
:不堪虧損。中國信託難道資本不雄厚?一家資本額超過 750 億的控股公司難道會因為
一年虧損數千萬的球隊而動搖該母企業的資本?而當年的味全呢?我想,資本額雄不雄厚,
已經不是這些職業球團是否得以生存的主要條件(但也是必要條件)。

  當特定球團不斷地以「社會責任」來強調訴求(或者該說提升悲情程度?),問題是
,難道打假球、為了一個獎項,可以打比假球還要假的戲劇假球?這樣是社會責任?還是
你們認為,「搶救」是人民必要的責任?還是認為,喊一喊,政府官員嘴泡般地拍胸口承
諾明年中華職棒一定會四隊開打,就會有一堆無知的球迷入場看球?只因為訴諸悲情,只
因為配合你們,不讓中華職棒消失?坦白說,每年都說撐不下去,每年都說明年可能會收
掉球隊,坦白說,每年球季結束產生出來的沉默螺旋戲碼,鬧夠了沒?真的撐不下去,放
棄吧。既然想收掉,就不要祈求可以賣的多好,賣多風光。既然這樣疼惜,為何不繼續疼
惜?說真的,這種近乎自瀆式的訴諸悲情,還能欺瞞引誘多少球迷多少球季?官員們,球
團老闆們,別再自瀆了,可以嗎?你們還要殘害台灣的棒球多久?

  當一個所謂聯盟,還要聽令於各球團老闆而無任何制衡能力,我想,這種畸形聯盟,
解散吧。想想,假球的層出不窮(我敢說,一定還有放水球存在,只是還沒被爆發出來)
,難道聯盟不需要負責任?還是只要全部歸責於球團、球員,然後聯盟就可以全身而退?
負責轉播的單位,難道也沒有責任嗎?十多年來一樣的轉播方式,播報都是一樣的梗,坦
白說,這些梗的熟悉程度,我大概只比我對周星馳電影的對白稍微不熟悉一點點而已。或
者因為是獨家轉播,所以反正隨便轉播一下就好,反正收視率不會歸零,反正轉播再爛,
明年還是我老大獨家轉播。有爛制度聯盟與爛轉播單位,說真的,看比賽只是浪費生命。
解散吧,中華職棒聯盟。

  或許您會想,我憑什麼說這些,對,或許我沒有資格。或許我有資格,畢竟我是存在
自由台灣地區擁有言論自由的國民。我,打過十幾年棒球,職棒開打前就是兄弟飯店棒球
隊球迷,職棒五年時,還在重考班跟大學窄門(當年第一類組真的很窄)火拼的我,週六
下課後,跑到台中球場排隊,只為了一張學生免費外野票,也曾經為了喜愛的球員,當季
只要在新莊的球賽,只要有兄弟隊,我必定出現在球場,然而,看了這麼多場球賽後,宣
告這位球員打了假球,拿了錢放水....我還需要浪費錢去球場看一場假球賽嗎?我相信,
認真打球的球員還是存在,但只要有一兩個放水球的出現或一兩個涉嫌打假球的球員參賽
,這場球賽還值得看嗎?所以我,再也不進球場看球,即使是免費的票券,我都嫌浪費時
間,因為,不乾淨。

  當喜愛的球隊,經營模式始終是在打悲情牌,越來越沒有職業球團的作法,只是走業
餘球隊的作法,我想,套一句職棒六年還是七年,兄弟雜誌某一期的 slogan,放棄,也會
有快樂....我不愛棒球嗎?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抱著可以打棒球的夢,還是希望可以在球場
上,丟著最愛的小白球。至少,飄揚在紅土綠草上的白球飛舞,是我年少時的夢想,只是
, 看著棒球被這樣糟蹋,我,不免祈禱這爛聯盟和爛球團,收一收吧。政府官員和球團老
闆,你們要怎樣自瀆隨便,但請不要弄髒棒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