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沒想過 這輩子真的會真的為了考證照而去唸書
至少 0~34 歲間的我 從沒想過會去考證照 不是不重要 而是沒足夠讓我衝動的理由
即使曾經去上了某些認證考試一定要有的課程(RH系列)

2010 年的 05 月,某公司的大型專案 一開始的專案主管扭轉了我的想法
很類似把雞脖子由原本是往前看 直接扭轉成往雞屁股瞧的扭轉程度
記得 是一張專案進度表 習慣以 Excel 圖表表示某一活動的預估與實際進度的我
直接在專案會議中被開了一槍 因為「這是很不專業的專案管理」....
又據說這位主管擁有著 PMP 證照 當時 「我也想去試看看」的衝動 悄然而生
只是從開始有了衝動 到 2011 年底,兩個案子讓我這衝動,延宕了快一年半的時間

研究了一下 PMP 考試相關的需求
1. 曾經參與專案 36 個月, 並且累積專案時數達 4500 小時;
2. 受過專案管理課程 36 小時訓練

第一項我應該可以通過,畢竟進公司快十年,大小專案累加一下,是可以達成的
只是看 PMI 稽核會不會讓我通過而已,幸運地,用程度不怎麼樣的英文寫了各專案
的內容與相關資料,發出後,一週內,我通過了稽核階段
好家在,他們竟然看的懂我的英文,我驚呼的不是通過專案資料稽核,而是PMI
看的懂我的英文(汗)

第二項呢?就真得找教育訓練課程,在研究後決定選擇了資策會,選擇班別與繳交
課程費用(荷包中,24張藍色且印有小朋友玉照,前鋒部隊,捐軀)
嗚啊~開始上課的第一個晚上,02/14 情人節晚上,資策會是跟我過意不去嗎?
好吧,頂多回家跪主機板的背面,幸好我家沒有多的主機板可以跪,我的膝蓋也得以
保全到讓我可以寫下這篇「回憶錄」(咦?)

144  

問了一些前輩(感謝 Sam Lee 與 Dennis Wen)得到一致的資訊是:
PMP 基本上不會很難考...但要考上也不容易...

好吧,先專心上課讀書吧。
02/14~03/27 每逢週二、週四的晚上,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 201 教室,我幾乎都是
第一個到,大概因為離公司近吧。不過離開學校十幾年,加上年紀漸長,注意力真的
很難永遠保持在高峰,只能希望,我這日漸枯朽的腦袋,可以多少吸收一點

邊上課,約到 2/3 時,老師提醒我們,可以先取得考試資格並填寫考試時間,
報考時需先成為PMI(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會員:
加入PMI會費 年費要129美金 考試報名費要405美金!(沒加入會員會貴一點)
若沒考上這台幣一萬六就浪費了 所以 不可能沒念書就跑去考累積經驗的啦~
又不是打線上遊戲 經驗累積多了 自然會升級 不信你問馬力歐 被魔王的火噴到
公主有沒有變得比較好拯救?還是直接從大變小,從小直接翻肚沈入火海?

AAA-004    


其實在執行若干專案後 接受 PMBOK 的理論 真的會很不快樂 畢竟在台灣 執行專案
絕對不可能像 PMBOK 所寫的這樣完美或規範理論 但,我是為了學習更多技能
讓自己更成長 順便取得認證執照才來上課的(不要懷疑)
所以 忍住不快樂與賭■ 乖乖地接受 PMBOK 的薰陶
然後每天乖乖地從信義路仰望 101 大樓,騎著車回家....

按:
PMP的考試內容主要是從 PMI.Org 出的 PMBOK Guide
(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 第四版來出題....
這本書雖然厚厚一本將近五百頁...但是充其量這只能算是手冊之類的~
光看這本書是絕對考不上的!(按:PMBOK 5th 應該在 2013 年左右會出版)

PMI 將專案管理分成五大流程群組(Process Group) – 啟動(或初始,Initiation)
規劃(Planning)執行(Executing),監視與控制(Monitoring and Controlling)
與結案(或結束 Closing)
再依這五大流程群組分別有九大知識領域:範疇管理(Scope)、時間管理(Schedule)、
成本管理(Cost)、品質管理(Quality)、人力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
溝通管理(Communication)、採購管理(Procurement)、風險管理(Risk)
和整合管理(Integration)
PMBOK 4th 當中,九大知識領域拆解之後還可細分成42個流程...
每個流程都有ITTO(輸入,工具技術,輸出)

5pg    

完成課程後,領到一張結業證書,真像是花了 24K 後的上課證明(其實也是啦)
開始幫自己規劃 需要花多久時間複習 又不能影響日常的工作 於是
我給了自己兩個月的時間來複習 畢竟 記憶力真的已經不若以往 加上
經常剛剛才做過的事情 幾分鐘過後又重複做了一次(達到痴呆標準?)
然後,上 Prometric.com 登記考試的時間:06/15 08:30, LTTC@ NTU

AAA-006  
prometric    

 

 這段日子中 大概是對自己最嚴格的一段日子 規定自己不可以在家唸書

畢竟家裡太舒服了 我一定不會乖乖就範(?)好好唸書的
於是乎 假日的汐止江北圖書館、到處的伯朗咖啡與星巴克咖啡
成了我到處唸書喝咖啡培養氣質的地方....至於有人說,咖啡店不是很吵嗎?
相信我 我沒辦法唸書念到老僧入定而不怕吵 只好帶著我的手機搭配藍芽耳機
配合行動電源無怨無悔地幫我加油(難道敢有怨有悔?)

122    

133  

此時內心的心情,不由得想說:謝謝你!9527!
9527    

這兩個月的複習,規定自己不能有太多的娛樂行為出現 就算 05/28 是我的生日

畢竟努力通過考試才是重點(事實上也心疼 16K 的考試費用)
果不然,這陣子我還是跫了一趟南園、參加一天的生態體驗,大雨滂沱中到宜蘭
盪水鞦韆過生日....算已經夠收斂了吧()←誰給我打的問號

務必記得的是:把整本 PMBOK 都背起來也不見得穩穩過關....考試時有70%的情境題....
有時候一大段題目描述的故事...只是為了考每個流程的工具...
老師當時一直提醒,很多人常依照章節把 ITTO 背得很熟 但題目換個角度問就陣亡

對於唸書一直以來都是不求甚解(其實是懶的記憶)的我來說 要把 ITTO 背熟
要我做這麼煽情的事情 不如直接拿一把衝鋒槍幹掉我
或請我喝一瓶濃度 99.99% 的巴拉松讓我痛快一下

天知道我高中念的是社會組,但到我考完聯考,我還是記不得到底是哪個條約讓淡水開埠
又是哪一個條約,割讓黑龍江以北和烏蘇里江以東的廣大土地給俄國
所以依照這種不求甚解懶的記憶的惰性 我決定用融會貫通節省腦袋記憶空間的方式來唸書
還有一直很愛用的口訣記憶法,當然你要用口訣,也要先瞭解書上寫的內容,
例如,專案交付成果(Deliverables)有哪三個特性,我的答案是 MTV,
其實是a.可量測(Measurable)b.具體形象(Tangible)c.可驗證(Verifiable)
依照如此,我使用了不少口訣,來記憶一些內容....但是一定要多做題目才能應考!

時序進入六月,該是讓自己心情平穩下來,讓文昌帝君給我力量
雖然不知道文昌帝君知不知道 PMP,但請賜予我力量(萬能的天神?)讓我通過考試
後來真的發現 讓我保持心安,心情平穩真的幫助很大....
儘管我沒排出時間回資策會透過 Fast Track 系統模擬考 但至少網路上的題目
我做了也不算少數....(事實證明,練習很重要)

06/14 傍晚,做了最後的快速複習後,早早上床睡覺,畢竟第二天還要從汐止開車到辛亥路
天知道這段 18 公里的路,Seven Morning Eight Morning 會不會塞車?
早早在清晨四點前的七分鐘起床 決定再把所有公式複習一次 畢竟數學計算是我最弱的
天知道我會不會考試一緊張,EV/AC 弄成 PV/EC(相信我,沒有後面這白爛公式)
早晨七點 台北市該是正當甦醒的時候吧?真難得我會在這時間出現在辛亥路台大旁的星巴克
應該說也很難得早上四點就起床(四點還沒睡覺是有時的黑夜舞動或失眠)
用最濃的咖啡因,再幫自己打氣一次 ,因為怕太早起床,腦袋還呈現缺氧的痴呆狀態
此時 早安 台北 早安 早起的人們 此時 沒下雨 真好 早安 台灣(熱血(握)

155    


時間到了 也該穿越辛亥路趕赴刑場考場, LTTC 其實就是在台大語文中心旁邊
但並不是隸屬於台灣大學的單位,中文全稱是「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
很早就查過位置 所以很快就找到 107R 等候報到 此時 不安與焦慮再度襲上身
誰說天生低血壓就不會緊張?我只差沒有大小便失禁,喪失行為能力
再把公式看一次吧....至少不會把 TCPI 的公式寫成 VAC .....

準備查驗身份了 記得 考試啥證件都可以沒有 護照一定要帶
入場前要把所以私人物品放置物櫃(會給鑰匙) 切記! 除了護照之外甚麼東西都不能帶!

工作人員會驗證件(護照), 要求你把口袋都翻出來檢查,並用金屬探測器掃過
還好不用像兵役體檢,連蛋蛋和小菊花都得翻來檢查
核對資料之後簽名....然後發給你鉛筆與計算紙...就可以入場考試啦

我記得是0810 上機開始考 考前有15分鐘可以練習熟悉操作
我花了幾分鐘把所有公式寫在計算紙 然後確定滑鼠功能正常...就在0815開始進入考題囉

說真的 坐在考場內 一開始真的會有點緊張 但抬頭一看 我考試用的電腦編號:11
正好是我最愛穿的球衣號碼(也是陪了我最久的號碼,幸運!)
緊張沒有持續太久 調整呼吸和答題步調後 開始朝著一定的速度回答題目

部分題目坦白說 準備不夠充分 只好先模稜兩可回答後 先註記起來 稍晚再來檢查
考試都是四選一的單選 但有些答案會故意讓你混淆 徘徊在 到底是二選一還是四選一的迷宮
但千萬不要在一個題目花費太多時間 畢竟 PMP 的考試 是四小時不停錶
中途離開上廁所喝水 也都算在這四小時 兩百個題目 萬一卡住太久 可能回答不完
然後登記考試時 除非你的英文程度真的非常好 不然建議可以選擇語言輔助(Language Add)
但,千萬注意 中文翻譯大致還算通暢,但最好還是稍微看一下英文題目內容
免得被題目陰了....

反覆檢查後 我決定在四小時到前的一分鐘按下 End Exam 按鈕交卷,接著就是等待系統
回應考試結果,等待約兩分鐘,沒想到這兩分鐘,漫長的有如大三那年和女友分手
然後我再寒流大雨滂沱下 從考試院沒撐傘一路走回台北車站 如是漫長....
盯著電腦螢幕的同時...一直想...考不過怎麼辦...讓那些看衰我的人笑話?
或者重考,反正還有兩次的 Quota ....會不會原以為必拿分的題目我都寫錯了....
此時自卑又沒信心的怯懦感又爬上心頭....
螢幕出現變化時我嚇了一跳....結果...是叫我填問卷....凸=.=凸(暗~)
決定亂寫一通 這種問卷我通常一律回答「滿意或非常滿意」....
繼續等等等....幸運的是 當螢幕顯示 Congratulations 字樣 我卻整個人有如虛脫 攤在椅子上

總算鬆了一口氣....離開考場簽退時...時間是 1227
Prometric 服務人員讓我先去置物櫃拿個人物品再來等他印成績單(坦白說,成績不高)

AAA-007    

正式的PMP證書會在八週後才會從美國寄到我手上

2012 年對自己許下的目標,終於完成了一個,另一個,希望可以在聖誕節前完成!
感謝天 沒讓支持我的人失望 沒讓看衰我的人如願(哈哈哈)

 2012-06-17_135544  

 

2012/06/25 收到一個覺得有點 LOW 的泡棉包裹....
正式的證書還沒到,倒是已經收到新版的、但是不知道可以幹嘛用的別針
(說真的,我還是比較喜歡之前黃金小西瓜的版本)

20120626151945   

一直忘記要更新
2012/07/03 收到來自於 PMI.Org 的一個大信封,終於收到正式的證照了
接下來~就是無窮無盡的 PDUs Earn and Renew 了

320366_10150914435903176_876847484_n  

522142_10150914436353176_332702035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MI PMI 專案管理 LTTC 資策會
    全站熱搜

    petite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