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記得,看過的旅遊書、收過的 E-Mail 中,有一個景點,離我的老家不遠
甚至是號稱隨時會消失的祕境,至於是否是要認定為一生一定要到訪一次?
想法不見得一樣,但至少,早就想過,這個地方我一定要上來看看....

趁著輪休,查了網路資料,回到家還和老爸討論,畢竟我離開故鄉太久
這片山林又是老爸「混」的地方,盡管小時候經常到草嶺、樟湖一帶遊賞
然而,還是問問老爸的意見比較妥當,誰叫我連去斗六逛夜市都會迷路
加上衛星導航跟我一樣有個性,常會帶我去那種沒有人煙的桃花源(?)....

沿著老媽娘家村莊的路,緩慢往上爬,山不高,但中午時分卻開始飄起濃霧
猛然發現,馬路上,點點的白花,原來花序又開始進入油桐花的週期....
沿著,沿著。小坑、早寮、尖山坑,這些只有大概聽過以前哪個國中同學住這
誰每天上學要走多久山路的聚落....

持續往上開,部分路段較彎、較陡,但全線都是柏油路面,開來難度不高
可惜雲霧遮住了山下的老家,不然遠眺應該也是不錯的風景
但,別忘了,我是有懼高症的,這些山,並不高,但部分風景卻擁有大山的氣勢
我只能更戒慎恐懼,畢竟這一段路,我是不熟悉的,
儘管不熟悉,但卻又親近無比,畢竟這裡是我度過一半人生的故鄉
帶著屬於我的空氣與無比的惦念....

沿著 149乙縣道前行,會先進入南投縣竹山境內,續行,再度回到雲林縣境內
路經 29K 雲仙嶺時,直走是往草嶺風景區的路,一個充滿童年回憶的地方
(不過通常是走到很累,然後死賴在路邊不想走的死小孩抓狂場景)
此時,右轉往下走 149甲線,路經三個明隧道後,這個夢想好久的祕境入口
就在隧道口旁....

沿著平緩的道路往下走,部分路段會有階梯,幸好有著這塊地主人的維護
才得以有夾道的綠蔭與平緩的道路可以親近萬年峽谷....

萬年峽谷隱藏在雲林草嶺風景區位於外湖深林溪谷中,形成已多年,位於清水溪
的支流內湖溪上游,受水流經年累月的沖刷,豐富的岩壁層次感,規則線條美,
綿延近一公里的石床,形成如峽谷般的河道。1996 年賀伯颱風,大洪水行經峽谷
沖出的美景,一時轟動全台。但 2001 年桃芝颱風帶來的土石流將它掩埋,所幸後
來被納莉颱風帶來的洪水沖刷,又使得峽谷重見天日。也為何我會說,是一個隨時可能
消失的景點,誰知道大自然無情的反撲後,這美景是否可以維持?

20120406-059  20120406-046  

整個園區,全長約一公里,峽谷,彷如利刃劈開的工整,斷面節理,卻又有如千層派般
如似雄偉,卻又帶著流水增添秀麗....可惜今天雲霧繚繞,天空灰暗不帶有晴朗
因部分岩石濕滑,只能小心在岩石上跑上跑下,用我不成熟接近拙劣的攝影技術
記錄下我心目中的樣子....幸好,沒有下雨,否則,萬一突然來一個山洪爆發....(汗)

沿著石床往下游走。每一個轉彎,都是一個驚嘆、每一處深潭,倒映著山青水綠....
碰見數次爬蟲類生物(蜥蜴、石龍子),與我叫不出名字的美麗飛鳥....

20120406-140  20120406-235  

突然想起,這個石床,似曾相似,路旁的生痕化石,印證了這片山林,幾千萬年前,
應該都是在海底,只能說,大自然的舉升工程,是如此的宏偉....

20120406-119  

約莫一個鐘頭的邊走邊玩,邊拍邊探訪,終於走到峽谷的盡頭,在水道的盡頭,
猛然發現,是一個應該有幾十公尺的落差....想想,我腿軟了,實在不敢再靠近....
只能站遠遠地,看著落差,與對岸垂直山壁上,覆蓋的檳榔樹林.....

20120406-154  

快飄雨了,下山吧(果不其然,下山路上,下起大雨)....
改天回來,再上山一次吧....希望,是晴天....

交通資訊(因我是從我老家出發,所以路線不一樣,我列出自行開車者可以參考的)

國道三號竹山交流道(243K)沿著省道三號(集山路二段、三段接大明路)
在台中客運竹山站左轉 149 縣道(自強路)遇到 7-11 後,右轉鯉南路直走,
在東內寮處,請直走 149乙(小旗草嶺道路),右手邊出現「雲仙嶺」時,請右轉
149甲線,這一段路幾乎都是下坡,出第三個明隧道口,左側可以看到入口,入口旁可以停車
這一段路線大約 34 公里,山路很好開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