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眼瞬間的感動:記,阿里山行(2012.01.06~2012.01.07)

源自於日本茶道瞬間概念之「一期一會」,感動,起自於一期一會....
我想這會是從阿里山兩天一夜的瞬移後,最大的感觸
當然,一眼瞬間的剎時芳華,更值得去收藏領悟



老早,計畫了這次旅程,原本計畫的更多更多。或許我太貪婪而想擁有許多,
在不斷地和貪婪斡旋後,最後只得用最單純的心情,來到,這片小時候,
爸爸最常開車帶我們進入的山林....

選擇清晨上路,是為了不讓出遊的心情因為車陣而打亂,或者,是真的想讓
兩個小時從汐止飆回雲林縣境重現江湖?沒經驗的朋友千萬不要妄加模仿,
畢竟我可是受過國道警察隊認證過的

稍事在故鄉縣境休息後,繼續上路,沿著梅花一號公路繼續往南前進
從一點都不機車的78號公路轉往梅花三號,故鄉的晨境,該是正巧甦醒時分
也是第一次這麼早,眺望著雲嘉大尖山,龐大的山勢,湧現的,竟是複雜的複雜
由竹崎交流道接回公路,加滿了油,該是上山了....

遠處的山嵐,正是冬季阿里山區的盛景,沿著觸口、山美部落,
懼高的我沒有太多時間恐懼於高山深谷的壯麗,能的,是緊抓方向盤
沿著18號公路,循著舊時記憶盤旋而上,究竟我記得幾個彎道或者幾處深谷?
只得,用貪玩的心情,邊拍邊開,邊拍邊開,期盼收藏的,
除了美景或許還包容了舊時時光與不復記憶的記憶....

途經石棹、十字路等聚落,忘卻了回過幾次彎,上升了幾圈等高線,
九點十五分抵達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門口....屬於我的回憶旅程展開
不同的是,現在可以搭遊園車到森林步道入口,否則在今天大雨滂沱下
要我走先前的這段路,實屬不願....來阿里山這麼多次,竟然是第一次下雨
途經姊妹潭,也是第一次看到妹潭滿水位的樣貌....
永結同心,渾然天成的枝椏,之前幫爸媽拍的合影,應該還在老家相簿裡
姐潭湖心亭閣的野餐,奶奶穿錯鞋子上山,索性打著赤腳走....
儘管已經是超過十五年以上的記憶,竟然彷彿昨日發生般鮮明....

開放陸客來台,儘管多少帶來了商機,但,旅遊的水平,似乎並未隨著
這些「所謂貴客」而提升,明明標示著請勿攀爬、請勿跨越的告示,仍有眾多
陸客寧可當暫時文盲而闖越....或者,要讓這些勝景,直接被柵欄關閉?
我不禁納悶,也不禁憤怒....而眾多的領隊,為了不敢得罪這些「貴客」
並不敢指正不當的行為....於是乎,只要陸客走過,不是滿地的垃圾,
就是必須擔心這些勝景遭受到人為的破壞....

途經千歲檜、香林神木,終於找著以前一直沒找到的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樹靈塔
有多少人真的明白這些人為建物背後的意義與來由?
為何旌功碑的「博士」的博,右上方的一點不見?以及「旌功」的功,力寫成刀?
而樹靈塔的來由又是什麼?這是我喜歡的旅行的意義,去瞭解來由
而不是一味地,按了半天快門,還是不懂這一堵建物的由來....

大雨仍然無情地挑戰我對於低溫潮濕的容忍度....在棧道中緩慢地走動,
找於找著十多年前倒下的神木遺蹟與一旁的神木車站,前方的第二分道,
不巧並沒有火車上來,無法再看一次阿里山火車碰壁的獨特行旅方式....
該是慢慢回受鎮宮搭車的時間了....只是低溫與大雨,木棧道明明就不長....
為何走來竟是無盡綿延的漫長?老了、老了....

用過餐後,海拔兩千一百七十公尺的阿里山郵局,記得老爸曾經把車亂停在這
還不小心撞到了綠色的郵筒....,不過忘記去看看,當年被老爸撞的痕跡還在不在
午後兩點卅分,阿里山仍然煙霧山嵐繚繞,陸客團仍持續湧入....
該是下山的時候....我們,要下降到海拔一千兩百公尺的番路鄉龍頭聚落....

沿著阿里山公路下山,在57公里處,右轉往下接130縣道,遇到叉路口時往右直上
好一條驚心動魄的小路啊,心裡想的,是~萬一要會車,那怎麼辦咧?
抵達傳說中,依照日本豐臣秀吉的名宅「聚樂第」重現的當歸民宿....
好一個光影的玻璃屋建築,開了這麼嚇人的小路,值得了....

民宿主人洪哥(江湖上亦有人稱「花哥」)的經營理念,解開了我納悶的問題,
幹嘛把民宿的名字取為中藥的名字呢?拿了民宿DM....會心一笑解開了我的疑惑

將這裡「當」成人生旅程中最溫暖的家
而經常「歸」來....

一天一夜的漫步雲端,看著二延平山不斷地被雲霧吞噬,展露山容,以及遠端
覆蓋著大地的雲海....人間絕景,不外如此而夫復何求?

取自日本源式物語中源氏香圖紋﹙GENJIKO﹚ 洪哥說 拿了鑰匙,要自己對圖案
找房間,反正錯了,也進不了房間,好玩,好玩,不過洪哥,你不怕有人拆了門嗎?(哈)
在這一宿中,洪哥親切的招待每一位來訪的朋友,彷如自己的家人一樣....
旅途中,感動,來自於一期一會的交織....

言談中,除了佩服洪哥的精心佈置、讚嘆於七種不同主題的宿屋綺麗外
其實,就算到阿里山區,不去奮起湖、不到森林遊樂區,光是待在這王者之宿
享受難得的幻境時光,已經是值得,
如同洪哥說的,阿里山不是只有奮起湖、不是只有森林遊樂區,還有更多值得探訪的美麗
是的,下次,我還是會再回來....洪哥,下次見....

下山前,依照洪哥說的,沒看到日出沒關係,至少今天天空很藍,雲頂很高,
去眺望一下玉山吧,原本以為,海拔相差這麼多,看的到嗎?
沒想到,到了巃頂步道頂端,我差點把這輩子學會的各種語言各種髒話複習一次
用來讚嘆我的衝擊....但在玉山這聖山底下,我能的,是靜靜地遠望....
欣賞前陣子飄雪後的堆積....這趟旅程,值得了....儘管開車開到腿部有點抽筋....

原本只是想追憶年少時光的旅程,竟然在許多的瞬間中,累積了更多更多的感動....
下山了,旅程不是一個結束,而是另一次的開始....

完整相簿

雲海、仙境、阿里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