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謝陳玉勳導演(或者該稱呼一聲大學長)。

電影院裡,該沒人跟我相仿,從小聽著菜刀鍋鏟交會的樂音,
寒冬偎在火爐邊長大的吧?

這一部電影,彷如讓我重回到,小時候的假日跟著爺爺爸媽,做流水席
的那段日子,永遠都在抱怨,鄰居的小孩假日都可以全家出遊,只有我
假日必須幫忙洗碗盤....



四歲左右,開始幫忙洗碗盤,一直到大學時代,我還是只能幫忙端菜,
幫忙做些外場的工作。要我煮菜來吃?那麼可能得先請救護車和消防車
待命,要不就要保佑我不會拿刀順便割了自己幾刀...

總舖師,這個行業,記得爺爺那一輩,就有四個兄弟以這行業為生。以
前去幫忙,爺爺給的零用錢,後來,累積出我第一部電腦。這個行業,
也讓我們家當時不虞匱乏。但現在,竟是無限的懷念,懷念清晨四點半
遠征高雄、遠征阿里山區,懷念永遠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的衣服。懷念
接受的教育,寧可自己被燙傷,也不能害客人沒東西吃。懷念,幾次沒
預留晚餐菜餚,媽媽用剩下的食材與臨時買來的泡麵,大夥一人一鍋燉
湯的湯鍋,裝著每一次食材都不一樣,媽媽說這叫「混蛋麵」的晚餐。
也許粗糙,但卻是我無比的懷念。要媽媽重現這麵食?大概難了,因為
,每一次的食材都不一樣啊....

料理對我來說,是比我考上任何一張證照或學歷還要困難幾百倍的炫麗
與瑰奇。北上唸書與出社會以後,坦白說,沒有任何料理是可以讓我感
動,即使,是一客數千元的套餐。畢竟~少了鄉愁與思念感,幾次回家
,即使媽媽只有簡單做幾個菜,或者是流水席剩下帶回來的羹湯,是可
以讓我大而滿足,滿足的,不僅是味蕾的舞動,更是異鄉遊子的渴望。

片中陸續出現的菜餚,不是我誇張,通心鰻這道菜,小時候家裡真的做
過,而且我真的吃過。但在爺爺過世,古早味逐漸被人淡忘的光景下,
已經不知多久沒見過這些夢幻逸品....至於炒鱔魚,可能有人覺得火勢是
否誇大了?一點也不。記得某次,老爸炒鱔魚時,就差點燒了主人家木
造的老厝(老爸,不好意思,又把你的糗事抖出來了)....

1026212_10151485164673176_563562035_o    


儘管,這麼多年過去,老爸老媽依舊守著一輩子的行業,儘管料理上我
還是沒天分,每次有機會幫忙,還是只會越幫越忙。但,隨著這部電影
,許多以往跟著爸媽四處征戰的回憶,跳上了眼眶,坦白說,這部戲,
有一半的時間,其實我是一直帶著眼淚在欣賞的....

謝謝陳玉勳學長&導演。

備註:陳玉勳學長畢業於淡江大學教資系。我也有幸,畢業於同一個系

照片是 20130623 表弟結婚時,由爸媽擔任婚宴主廚,我拍下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